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
踏花行花卉论坛-家庭园艺中心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查看: 1861|回复: 144

风雨兰,再刷爆盆:初恋和泡泡。

  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7-8-19 07:39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我已经快热疯了,杭州温度死活降不下来,活着不容易啊!
说好的秋天在哪里?其他地区的小伙伴都开始秋播了!
我瞅一眼发芽的酢球就想哭,后头还有39度的高温在等着。
多想埋球多想播种,可估计还没种两盆,我就得打120急救了!
最悲催的是,现在曝晒的节奏如打嗝,不停不停就不停。
等温度好不容易降下去吧,又会是秋雨绵绵完全没有光照!
对江浙沪的养花人来说,这见鬼的气象气候绝对仇视着我们!
夏天给集中供暖,不烧到40度不罢手!持续两个月高温,看着花草活活热死。
秋冬季节太阳就玩失踪,连续几个月的不露脸!雨神制霸!植物徒长不是梦!
%……¥#%¥%……*%&¥#%¥###¥)*&!!&…好想骂人!!!

这次在炎热高温下,偶因一场大雨开爆的品种是:
Zephyranthes 'First Love'初恋。
Zephyranthes 'Bubbles'泡泡。
这两款都是大普货,小球根型的风雨兰。
颜色清爽,容易爆盆,繁殖速度较快。
这大概就是我比较喜欢它们的原因。

借着开帖,再归纳一下我个人关于拍摄风雨兰的一些想法。
写这些东西,不是我自认拍照水平有多好,绝不是。
比我技术好,比我设备好,比我更钻研的高手比比皆是。
而我是思路比较发散,会在按快门的时候突然冒出灵感。
如果不归纳总结的写出来,可能转个头就会忘记这瞬的感悟。
所以写下来,一是给自己理一理时常打结的脑回路。
另外也是和喜欢拍照,喜欢风雨兰的花友一起交流学习。
写的不对的地方,请大家一笑而过,笑过也请不吝指教,谢谢。
链接一下我曾经拍酢浆草时,感悟摄影的帖子:
http://bbs.tahua.net/thread-1381437-1-1.html

1:整理仪容。
大家自拍的时候总要整理整理头发,擦擦眼屎,摆个造型什么的。
给风雨兰拍照也是一样的,梳理互相打架的花梗,修剪一下叶片。
让原本就很美丽的花更有精神气,呈现的画面也会干净整洁。
当你拿起相机的一瞬间,就会觉得:哦,这片子,有了!
那啥,因为每次都有人问我风雨兰叶片修剪的问题。
所以再次链接一下我对修剪叶片的观感总结:
http://bbs.tahua.net/thread-1381437-1-1.html

2:背景选择。
以前就隐约觉得我自己的照片最好看的竟然是背景,哈哈。
然后今夏拍风雨兰的时候,就突然明白了,最关键的是树啊!
我家木本太好看了,随便哪个角落都可以做为拍摄背景。
这个理念可以用最通俗的话语解释:“红花还需绿叶配”。
所以选择拍摄背景的时候,可以找绿植衬托风雨兰娇艳的花朵。
需要检讨的是我拍照模式已经变得没有创意,形成套路,难有进步。
因为玩不出新花样,所以拍摄手法也一尘不变,比较单一。
其实还能搭配小道具玩一把文艺风格,比如把切花插入花瓶摆拍。
当然没有绿植或者小道具做陪衬也能拍的很漂亮。
背景可以尽量选择干净简单的画面,突出花卉的主题。

3:构图角度。
曾经看到一位花友的留言,说是“风雨兰必须低头看才漂亮”。
有一定的道理,不过这也要区分具体的科属和品种。
H属的风,大多数最美的取景在侧颜,傲娇的仰着小脸~~~
优美的脖颈线条,本身就是非常漂亮的画面构成。
Z属最漂亮的当然是脸蛋,所以花朵的正面照是最常取景的角度。
拍摄的时候创造落差视角那就比较重要了。
放在花架上的那些花盆取下来摆地上,人站着往下拍。
或者干脆找个凳子什么的架起自己的身高,镜头朝下看正脸。
这种角度最大的缺点是拍出来都是大头标准照,看不到花盆全貌。
风雨兰的背影杀也是很美的角度,这对光照有一定要求。
光线抚过轻薄的花瓣透出柔和的力道,这张照片多半也很符合审美。

4:拍摄时间。
风雨兰相比较其他花卉植物,最大的难点就是掌握拍摄时间。
关于它短暂的花期,请直接参阅这个帖子:
http://bbs.tahua.net/thread-1521407-1-1.html
因为生命太短暂,所以第一天过度到第二天,它就直接从帅哥变大叔。
第二天和第三天那是直接从鲜花变干花的过程,第三天,它就没了,嗯,没了。
甚至相差几个小时可能拍出来的效果就是两个不同品种的错觉。
一般早晨刚绽放时的花色是最浓郁鲜亮的,而缺点是花型不够饱满。
开花两三个小时,花瓣会逐渐变得丰满诱人,这个时间拍出来是最完整的。
然后它就褪色了,就像女人的口红,色号是一麻溜的变幻莫测。

5:关于水印。
最后说一下水印,虽然和摄影无关,但也已经是图片的一部分。
必须的说的是,VV放在图片上的“防盗水印”巨丑。
这是我有意为之,也是无奈之举,所有的烦恼就是两个字“防盗”。
原本制作了好几套水印,各种logo,各种美花做底板。
但是都不能让我心中所想表达的内容突显出来。
干脆就用最简明扼要的文字提醒,请盗图的放过我吧!!!

暂时就想到这些,哈哈,说的不对请拍~~~
最后顺便夹带几张其他大普货的开花图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===
哇,感谢管理员大大,你们辛苦了!
踏花这么快就恢复了,好开心。
真是生活中离不开刷踏花的日子~

昨天总觉得少了点什么……



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
点评

该帖被踏花行微信公众号自2017年8月20日推送内容。感谢您的支持,期待您的更多美文  发表于 2017-8-23 12:10

评分

9

查看全部评分

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: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8-19 07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又见大片,拍得仙气十足,太美了
来自安卓客户端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8-19 07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么容易结籽呀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8-19 07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美,给楼主大赞
来自安卓客户端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8-19 07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温州的小伙伴只能静静地看vv发美图,看一眼我的草,光生崽不开花
来自安卓客户端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8-19 07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每次看大神的图片都是享受!
来自安卓客户端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8-19 07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8-19 07:48 | 显示全部楼层
花花养得辣么美,大神说什么都对
来自安卓客户端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8-19 07:53 | 显示全部楼层
vv的帖子总是美图+妙趣横生,一早看了心情好~
来自安卓客户端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8-19 07:53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手机版|小黑屋|广告联系|Archiver|踏花行 ( 浙ICP备09015114号-2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227号  

GMT+8, 2017-12-17 19:33 , Processed in 0.216803 second(s), 37 queries , MemCache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3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